English

北京远郊区县实行交巡警合一

2000-06-1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周迅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6月12日电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决定,北京市远郊七个分县公安局已于日前试行了交通、巡察两警合一。这是北京市公安机关今年实行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。

交巡合一后,交巡民警统一承担城镇、道路、边境出入口的治安管理和交通管理任务,依照交通、巡察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执法。交警、巡警统一着交警制式制服,佩戴“首都交巡民警”胸卡。组建交巡支(大)队,但为保持交巡警合法的执法主体资格,对外继续保留原交通支(大)队和巡察支(大)队的名称。各交巡支(大)队根据本地区的地理环境、人口分布和交通治安状况,划分警区和警段。在交通流量平峰时段,以巡逻控制为主;在交通流量高峰时段,加强岗台、路口等固定岗位的执勤力量。在处置治安刑事案件、突发事件和交通事故中,由分县局指挥中心进行一级指挥调度,“110”和122”实行统一接警、统一指挥。

试行交巡合一有利于解决警力不足的矛盾;有利于提高交巡民警的整体效能;有利于建立起适合于远郊特点的警务运行模式;有利于构筑起一道保卫首都的重要防线,更有效地预防、制止和打击街面违法犯罪活动,更有效地维护远郊地区的治安交通秩序。试行以来,破获各类刑事、治安案件数量有较大增长,交通事故总体上有所下降,取得了初步成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